close

常思考與書寫有個好處,就是比較容易把心裡面的感覺作個整理,藉由書寫的過程省視自己思考的邏輯。


許多人有很多「感覺」卻難以說明,存在心裡面梗住了,發疼。


過去我也常常如此,知道一些甚麼,卻表達不出我真正想表達的感受。最近覺得自己的思考邏輯清楚了點,或許是因為寫多了,或許是因為有對談,比較容易抓住重點在哪邊。


今天想講講關於「勉強」這回事。


有時候,很不喜歡被勉強的感覺,就是心裡頭老大不願意,卻說不上來問題在哪邊,也不是說不可以照著對方的想法去作,就是覺得受到勉強,心裡不開心。


以前或許我會因為照著對方的想法作也沒啥不可以,所以就算有點勉強的感覺,也還會試著去作,大概這樣比較省事,也不用彼此不愉快,但那種感覺就像一根刺,沒拔出來總會隱隱作怪,久了,會發炎,會疼痛。


現在不太願意被勉強了,也知道自己為何不願意被勉強,因為,我看不到「尊重」。


會勉強別人的人或許不是有意的,不過顯然的,沒有注意到對方的需求,對方的感受,只是以自己的需求為出發點而已。


以前我會覺得「體貼」就是要站在對方立場去想,但是心裡往往覺得委屈,還勉強自己,原來,我在損己利人。而這種時候如果沒有表達出自己的感受,對方可能不會正視這個問題,因為他不覺得有問題,而自己就更委屈,因為我沒有得到應有的「尊重」。


嘗試著去表達清楚自己內心的想法,溝通才有效果,體貼別人並不需要委屈自己,只要懂得「尊重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ivy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